真爱——教育的原点

发布时间: 2019-09-19     来源: 兰州文明网

  今年是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建校的第五年。五年来,我们在爱的教育路上边行走边总结,边实践边反思。2018年在兰州分校开展的“爱的教育”思想研讨会是我们践行的总结,也是新的开始。回顾两天的研讨活动,校长们在主旨发言中的娓娓道来,老师和学生在课堂教学研讨中的有效互动,北京兰州两地专家的精彩点评,李烈校长在点评中的高位引领……给我带来深深的思考,使我对爱的教育有了更深地认识和理解。怎样更好地践行爱的教育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爱要从自问说起

  “我喜欢做什么?”“我喜欢做的工作是不是我的优势?”“我若改行,我喜欢做的工作喜不喜欢我?”在点评中,李烈校长引导我们进行自问,告诉我们若想开心度过每一天就需要不断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心智模式,自问是爱自己、理性认识自己的开始,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地跟自己对话,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进而才能做好我们选择的事情。做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不仅是爱自己的表现,更是对学生负责任的爱的表现。

  二、爱需从现实谈起

  在研讨会上,有好几位老师谈到了教师的工作繁重和职业倦怠问题。这的确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但听了李烈校长的一番话,的确觉得不应该倦怠。“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是呀,从社会层面看,教师的待遇问题我们只能呼吁,无法解决。但快乐源于自己,我们每天都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需要改变自己的心态,脚踏实地、乐观自信地对待孩子们,在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成就自己,从而感受教育的幸福,努力实现个人生命价值和职业价值的完美统一。

  三、爱应从解决问题的思维想起

  “在遇到问题后,不要着急处理,而是先去了解,通过走进,走进,再走进,多角度地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进而将其作为教育资源,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再次渗透学校的办学理念,并在办学理念的指引下解决问题,做到因道生术。” 这是一种思维的方式,我们每一个管理者,包括班主任都应该这样。在教育教学中,孩子们出现同样的表现时,也许背后的原因并不一样;当出现问题时,也许你看到的未必能真实反映事情的全过程。这就要求我们不能主观臆断、直接评判,用直线思维去解决和处理问题,而应该以解决问题为目标的思维方式,多角度、多层次深入思考后再进行具体事件的处理,只有这样,我们爱的能力和爱的智慧才能不断提高。

  四、爱是从改变自己开始

  在这次研讨会上,尤其是李烈校长的引领中,我内心反复出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改变。李烈校长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形成积极地、成长型的模式,要学会“我要”的思维方式。的确这样,当我们改变不了世界时,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其实,在我们有能力改变自己的时候,我们的世界就已经跟着变化了。

  作为教师,改变自己应该从改变课堂模式开始。“教师要勇敢地退,适时地进。”这是二小课堂的要求,在教学中,我们真的需要把学生真正作为课堂的主人,引导陪伴孩子们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样循环提问、螺旋上升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培养学生的学习力。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改变自己固有的教学模式,在深入细致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的基础上,粗略备课,将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留给孩子们质疑解疑;要求我们不断转变自己,时刻倾听孩子的发言,关注课堂中精彩的生成,适时引导,提升学习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内功,并将其作为自己专业成长的生发点,提高课堂驾驭能力,引导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培养学习能力。

  作为校长,改变自己应该从改变管理思路开始。李烈校长指出:在教育管理中,要将教师真正作为教育工作的主体,就不要出台一系列整齐划一的措施和要求,因为这样的做法不够全面,也不够人性。这需要我重新审视并思考学校在教师专业成长中采取的方式。我想做改变的是: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在保底要求的基础上,要尊重教师的不同需要,搭建丰富多彩的、可自主选择的平台,将选择的权利交给老师,让大家根据自己的成长需求去选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教师自我成长的内驱力!

  五、爱要从聚焦核心做起

  短期内怎么做才能让所有的老师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李烈校长的做法值得我们深思。她通过引导教师共同体验、共同开展一项活动,尤其是通过共同研究教育教学来让理念落地生根。在一件件事情的解决中渗透理念、培养队伍、提升管理、形成文化。李烈校长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告诉我们:在工作中要让全体员工明白理念的重要性,理念的真正落实就是通过点点滴滴的事,理念就是由一件件的大事小情支撑的。怎么通过课堂来落实学校的文化呢?李烈校长在六节研讨课后的引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真正理解了“校长是学校的灵魂”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课堂是学生、教师、学校成长的累加,甚至听到了老师们拔节生长声音。我会向着校长的方向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老师们认同、喜欢、信赖的校长。

  随着对爱的教育思想的不断践行,我越来越明确爱是教育的原点。只有坚守真爱,才能在教育中做最好的自己,才能实现建设“生态化、现代化的爱的家园”的办学目标。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  洪海鹰)

责任编辑:孙忠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