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珍惜幸福生活,增进爱国热情,增强对民族、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2018年清明节期间,兰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校外办联合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

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本来,寒食节与清明节是两个不同的节日,到了唐朝,将祭拜扫墓的日子定为寒食节。
  "清明节"的得名还源于我国农历24节气中的清明节气。冬至后第105天就是清明节气。清明节气共有15天。作为节气的清明,时间在春分之后。 这时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 用"清明" 称这个时期,是再恰当不过的一个词。

  • 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打马球,也是端午之戏之一。马球,是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古称击鞠。三国曹植《名都篇》中有"连翩击鞠壤"之句。

    蹴鞠
  • 荡秋千

    这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之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荡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荡秋千
  •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1979年,人大常委会规定,每年三月十二日为我国植树节。这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开展绿化祖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植树
  • 踏青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踏青
  • 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放风筝
  •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榼,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

    扫墓
  • 蹴鞠蹴鞠
  • 荡秋千荡秋千
  • 植树植树
  • 踏青踏青
  • 放风筝放风筝
  • 扫墓扫墓

献菊花 

献君子兰 

献杜鹃花 

献百合花 

姓名:

寄语:

姓名:皋兰一中高一七班 杨茜惠
文明祭祀,感恩思源。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中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姓名:皋兰县第一中学高一十六班 陆怡霖
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姓名:兰州市合水路小学 四年级一班 姜广昊
每次望见五星红旗,就想到你们,各位先烈,是你们的献血染红了它!
姓名:兰州市西固区合水路小学一年级五班 段勃呈
英烈永垂不朽!革命精神代代相传!我们永远怀念您!
姓名:兰州十中 初二二班 张佳丽
先烈永不忘,立志更坚強。复兴中华路,共创伟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