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365天,记者们不辞辛苦,用镜头记录平凡生活中的感动;抽丝剥茧、寻根问底,让真相浮出水面,让正义得以展现;讲好故事、聚焦镜头,用双脚丈量新时代,用爱心传递正能量,诠释“铁肩道义”。 11.8让我们将镜头聚焦自己,我们想给你看看这些照片;我们的24小时是这样度过的,我们为了新闻,一个姿势可以保持一个小时,一本笔记便是一次手记,疲惫时我们会创造出百变休息姿势……第18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谈谈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告白”自己的职业!

人民日报社国际部西亚非洲记者 焦翔

01

12

作为一名好记者,首先要有勇敢的精神,在新闻事件发生的第一时刻,赶往现场。记得有一次走进了反对派的控制区,突然发生了交战,司机和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把头躲到车底下,等死。当我看见一颗迫击炮弹就在我眼前炸开时,我没有逃离,而是立刻下车拍摄、救人……我平静地将自己战地采访的经历道来,朋友们无不胆战心惊。战地坚守1200天,我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时代,发出中国声音。我知道,第二天的采访可能会让我丢了性命,我一夜辗转难眠,去还是不去?最后,我还是去了,因为不去,即便能好好地活着,我也会一辈子受煎熬……2011至2014年,我先后在埃及、利比亚、叙利亚、黎巴嫩、约旦等国驻站采访报道了近年来的国际热点事件。

十堰日报记者 陶德斌

02

12

记者职业崇高又光荣,它让我见证了南水北调世纪工程建成通水,让我体味到库区移民支持国家建设而奉献故园的情怀,让我经历了汶川地震的创痛,让我踏上了地球南北两极的“高度”……最荣幸的是在2016年第九届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上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直接感知到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关怀。作为摄影记者,我信奉二战记者罗伯特·卡帕的座右铭:“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要不断地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做新时代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石嘴山新闻传媒中心(集团)主任记者 张宇强

03

12

我摸爬滚打在新闻采访一线20年,上矿山、下农村、走工厂、串社区……石嘴山大大小小的车间、田间地头都留下了我的身影,我用镜头讲述石嘴山故事,传递石嘴山声音。每年4—10月是石嘴山市辖区景色最美的时期,我带领拍摄团队每人负重30余斤进山,刚进山就遇上了大雨。为了不让摄像机淋雨,我把衣服脱下来裹在摄像机上,为此,我着凉生病了好几天。我对泡在“泥土”里搞创作有一种特殊的情愫,我“俯下身子捉活鱼,脚踩泥土摘鲜蔬”,带着团队“脚底板下跑新闻”,把新闻策划沉淀在脚下,把新闻战役打响在基层。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架起党、政府和老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把惠民政策、百姓的诉求通过镜头传播出去。

淄博日报社记者 宓家峰

04

12

2017年10月23日,第二届“世界足球文化论坛”在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举行。作为淄博市唯一的媒体记者,我要全力以赴将本届论坛的新闻做出特色。我挑起了文字、摄影、摄像等所有工作:给新华社供稿,给《中国体育报》供稿,给淄博日报图文直播提供素材,为媒体群中的电视、网站同行提供高质量的视频内容,发布“掌中淄博”微信内容……汗水一遍遍浸湿T恤,虽然连轴24小时,但文字、图片、视频第一时间传送到远隔重洋的祖国。最后一批稿件传回国内,幸福!激动!难忘!

中国兰州网记者 张守龙

05

12

秋天是一个充满喜悦的季节,每到国庆以后,银杏树的叶子慢慢变黄,到月底的时候,整个林子已被金黄色浸染,远远望去美不胜收。我在兰州理工大学的银杏林中完成自制试听节目《在读书》第三期的录制工作。所有要做的事情密密麻麻的写满了我的手册,从《在读书》第一期到现在,熬过的夜、流下的汗、拍摄的素材、剪过的视频早已数不清。蓦然回首,发现节目已经开播许久,反响越来越热烈,付出的心血也得到了回报。这次的节目,我们下足了功夫,每个摄影记者都一肩挑起摄影、摄像,但从没有人抱怨过,因为我们做的事是有意义的,是值得骄傲的。亲历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的事件,有幸福的、难忘的、无奈的、憎恶的。但身为记者,做传播正能量事是我的信仰。

中山广播电视台记者 黄鹏敏

06

12

道听途说不是新闻,街议巷论不是新闻。我相信事实最有力量,为了追寻事实再辛苦也不容推辞。从业多年以来,最让我无法忘怀的,是发生在2014年8月的东升镇渡轮翻沉事故。我和我的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强风,和搜救人员一同登上快艇,在事发河面上不停盘旋,焦急地搜寻着失踪者。除了担忧失踪者的安危,还有一个疑问在心中打转:渡轮因何种原因翻侧?对此,我在河面、两岸来回奔波。风雨交加,来不及擦干身上的雨水,又立即赶回办公室编辑稿件,以最快的速度,将最详尽、最细致的事实传达给市民。因为,我相信只有事实,才有最强的传播效力,才有最深厚的正能量。每一份事实,都依赖记者的历尽艰辛,从复杂事件表象中挖掘出来。

包头文明网记者 李佳珊

07

12

我刚加入记者这个行业的时候,因为提前不知道采访任务的艰苦,再加上时间紧急,根本来不及换鞋,我只好硬着头皮、踩着7厘米高的高跟鞋,扛着相机就出发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天的室外采访走了很远的路,一天的活动跟下来,脚上磨起了好几个大水泡,走路一瘸一拐,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圆满完成了任务。这件事情给我上了重要的一课,也让我改变了一个生活习惯,那就是上班期间绝不穿高跟鞋!如今,三年过去了,工作让我明白了更多道理,生命短暂,我们应该尽量让它精彩而有意义。我选择了这个职业,我热爱这份职业,它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固然辛苦,但不枉此生。

西江日报社社会民生部记者 杨永新

08

12

阳春三月,我和同事到德庆县高良镇乡村采访村民挖春笋,那段时间雨水多,山上泥土松软、湿润,尝试在皮鞋套个塑料袋以作保护,最后还是没用,袋子底部开裂,鞋底粘了厚厚一层黄泥,沉甸甸的,走路时还经常掉鞋跟。由于山坡比较陡峭,不好站立,为了拍到竹笋的细节,相机镜头必须和地面平行,我只好趴下来,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几番尝试才确定最佳方向。拍摄完成后,鞋子和衣服都是泥土,对我来说也是家常便饭了。虽然从事记者这个行业十几年,但是论资历和能力,自己还是个“新兵蛋”,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选择记者这个行业,除了坚持,还要勇于承受当中的辛酸,然后才能从中领略一些快感。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记者 刘沛然

09

12

已是深秋时节,凌晨寒风瑟瑟,不到四点我就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同行的记者们个个精神抖擞,扛上“长枪短炮”整装待发准备前往活动现场。这是我们的常态,我们的工作就是永远在路上。用镜头记录每一瞬间,却常常来不及定格一下自己工作时的专注。作为新媒体的记者,十八般武艺要样样精通:出能直播、拍照、采访,入能修图、剪片、编稿。为了不被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浪潮淹没,更需要时时更新自己,及时适应各种新技术、操作各种新设备。要好的图片、就得去第一现场、才能表达出深刻的新闻内容。有时要冒着狂风暴雨,护着相机在雨中前行,却来不及遮一下自己,因为做记者,是光荣的,是有社会责任的,我们要永远保持奔跑的姿势。

济南日报记者 原征

10

12

我和同事参加了济南文明网“‘e+1’泉民公益”网络爱心活动——春天给孩子们送知识,这次我们来到了一个乡村小学,为这里的142名小学生送上图书和电脑。当天的天气很冷,但是看到志愿者将图书和电脑等捐赠给孩子们后,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所有人的心情都暖融融的,我们忙着安排物品的发放、拍照和各种采访事宜。我匆忙开始拍照并安排微博直播,又奔跑着去学生教室,为了确保采访顺利进行,同行的小伙伴们也是忙前忙后。平时我们作为网络编辑,有外场活动我们又是“战地”记者。作为记者,我流过的汗水和泪水,让我切身地感受到做记者的艰辛。所经历的劳累、疲惫、委屈、欣慰,酸甜苦辣全都浸透在一篇篇的新闻报道中。

河源晚报记者 刘曦

11

12

我2012年进入河源晚报,现为新闻部记者,在媒体行业已工作了5年,对何谓“记者”,我有自己的理解。2013年8月16日,紫金特大洪灾现场,我在采访中一身泥泞,几次差点陷入泥潭,狼狈不堪。男同行纷纷问:为什么是你?我笑着反问:为什么不可以是我?在灾区坚守了两天。其间,手机信号中断,饥寒交迫,多次发生泥石流、塌方。第三天回到市区,来不及回家换衣服就到办公室赶稿。晚上8时多交稿后,才发觉湿透的衣服已变干。虽一身疲惫,但稿件得到了认可。我想用行动证明,“在重大事件甚至是危险事件的现场,可以是我”。每一次采访,就是一次心灵的贴近,都是对生命中感受的一次分享,现在的我,正享受这种贴近,汲取这份温暖。

长沙文明网记者 黄超

12

12

连续多日的暴雨天气暂告一段落,可宁乡的抗洪救灾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乡村积水使得不少村民被困房顶,急需救援……我和摄影记者们站在还未退去的洪水中开始采访。洪水很平静,但是却阻隔了我们和被困群众,从进入防汛一线开始,大家紧锁的眉头就没有松开过。在洪水的这一边,我们看到了军民一起将冲锋舟从卡车上搬下来,在部队官兵的指挥下开始营救被困群众,这都是自发的表现,而这样的善举在宁乡还有很多。如果不是在一线采访,我看不到这么多让人热泪盈眶的画面,去发现这些感动,也是我坚守在新闻采访一线的重要原因。记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有人用新闻监督来帮助社会变得更好,而文明网记者则通过观察,让人们相信这个社会有善意涌动。

留言精选
  • @鄂尔多斯晚报

    从事新闻工作已有十几个年头,我一直在讲述着新闻故事,为讲出有深度、有价值的故事努力着、奋斗着。记者这个行业是默默无闻的奉献和艰苦的付出!他让我们可以将职业与理想完美结合起来,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 @TV1猪猪

    踏入新闻工作这个岗位已经十几个春秋了。我不能说自己是一个出色的记者,只能勉强说自己是一个新闻工作者。多年来,在采访中可以说是酸甜苦辣咸,什么滋味都尝过了! 其实,我们做新闻工作的,就犹如冲在“陡峭”的第一线,不畏艰辛,做最真实的自己。

  • @香港报

    我是一名从事了十三年新闻工作的专业记者,在我的记者生涯中有幸走过很多美丽的地方,也跑遍了内蒙古自治区101个旗县,这其中有喜悦也有艰辛,也尝遍了做记者的酸甜苦辣,我很佩服那些敢说真话的记者,他们不但勇敢,而且意志坚定,敢揭露事实真相,我永远支持你们。

  • @H大妞

    每年这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我们奔波在采访的第一线,用摄像机与纸笔记录着新闻的点滴;在电脑前,为一篇稿件字斟句酌,在录音室里声情并茂,在制作室埋头苦干,我们在忙碌中践行着记者这个职业的责任与担当,体味着工作带给我们的酸甜苦辣。

  • @万象逍遥游

    每年的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记者节是一个不放假的工作节日。其实,对于新闻媒体工作者来说,生活早已融入工作,工作早已渗透于生活,很难分清“生活”和“工作”的界限。记者节,我们依然在路上!记者节,是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也是对新闻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

  • @花过雨

    纷纷熬夜写稿是常态,记者的工作与其他很多工作不一样,有些工作只要按部就班就可以了,记者的工作需要创造性,虽然有时候工作时间可以自我调节,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很好玩,但实际上里面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 @指尖音符

    我是一名曲靖日报的特约记者,从事记者生涯14年,有酸甜苦辣,也有幸福和快乐。记者工作很辛苦,生活没规律、节假日常加班、长时间用电脑,导致睡眠不足、视力下降。不过当完成一篇篇有质量的新闻稿件时,当为广大读者奉献出精美的精神食粮时,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会为自己的付出而骄傲!

  • @鹤壁网

    今天是记者节,我们在忙碌中践行着记者这个职业的责任与担当,体味着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你见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和新闻在纸上,见不到我们时,我们和新闻在路上。”如果说记者是新闻事件的记录者,那么我们在记录的同时,也在书写着自己的人生轨迹,践行着我们心中的责任感!

  • @路遇鹿

    以前我觉得遥不可及的工作,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向着这个目标而努力。进入大学后,我了解了这个工作,也爱上了这个工作。大学校园里的记者们,用笔报道周围发生的一切真实,用自己的力量去弘扬校园正能量,揭露不良事件。记者,笔下是别人的酸甜苦辣,却往往忽视了自己的感受;一直奔波于新闻热点,时间不受自己支配,你的团圆时则是记者的望月思乡时。记者本可以选择悠闲的工作,然而,仅仅是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所以会一直坚持。用最初的心,做最贴近群众的报道。

  • @建议领袖

    当过记者,对过记者节没有什么印象。记者在本质上是牺牲,这个行当,一般人干不了,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个性修养及政治的敏感性。出点小风头容易,出大了不容易。记者是综合性素质极高的行业,没有敏感性不行,有了敏感性没有胆量也不行。

结语

我们是记者,我们在现场,我们在你们身边。"上刀山"、"下火海"只为还原真实事件;"爬雪山"、"过草地"只为记录社会热点;"披星辰"、"戴明月"只为带来最新消息。因为我们是记者,所以我们肩能扛、手能提、心能想、脑能思。我们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我们承担着重要的家国使命,我们记录着一个又一个时代。
    我们的职责是用声音再现社会生活的文明;我们的任务是用话筒反映人民大众的心声!11月8日记者节,让我们将祝福与敬意,送给所有新闻工作者们!

兰州文明网主办 策划:苏珊 徐春苗 张珊   制作:袁帅 蒲晓娅 供稿:兰州文明网 北京朝阳文明网 十堰文明网 石嘴山文明网 淄博文明网 河源文明网 中山文明网 包头文明网
肇庆文明网 石家庄文明网 济南文明网 长沙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