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菊花

献君子兰

献杜鹃花

献百合花

姓名:

寄语:

更多 >>    

【彭小梅】
春风轻拂,绿意盎然,又是一年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致敬英雄!
【李家仪】
缅怀先烈谨铭恩,祭奠英雄警子孙。壮志抛头泣神鬼,豪情浴血换乾坤。功昭日月千秋颂,义薄云天万古存。一统山河承伟业,安民兴国告忠魂。
【陶平和(兰州市五十二中)】
致敬先烈,致敬英雄,继承传统,追思既往,励志前行!
【王思涵】
向革命烈士致敬,缅怀先烈,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 扫墓

    清明节是传统的春祭大节,与之相对应的是重阳节的秋祭。清明扫墓,即为“墓祭”,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清明处在生气旺盛的时节,也是阴气衰退的时节,人们一方面感念祖先亲人的恩惠,同时以培土、展墓、挂青的形式显示后代的兴旺。

    扫墓
  • 踏青

    踏青为春日郊游,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清明节期间到大自然去欣赏和领略春日景象,这种踏青也叫春游。古代叫探春、寻春,其含义,就是脚踏青草,在郊野游玩,观赏春色。踏青这种节令性的民俗活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源泉是远古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这种农耕祭祀的迎春习俗对后世影响深远。

    踏青
  •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做“植树节”,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植树
  • 蹴鞠

    相传蹴鞠早在商代已有,战国时期流入民间,汉代进入军中,用以练身习武,并列于兵书。蹴鞠在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宋太祖蹴鞠图》描绘的就是当时情景。杜甫的《清明》诗中写到,“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也说明了当时蹴鞠活动的普及。在讲求“中庸”的传统文化背景下,蹴鞠逐渐由对抗性比赛演变为表演性竞技。到了清代,史籍上有关蹴鞠活动的记载就寥寥无几了。

    蹴鞠
  • 放风筝

    清明放风筝是普遍流行的习俗。清人潘荣陛所著《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提酌挈盒,轮毂相望。各携纸鸢线轴,祭扫毕,即于坟前施放较胜。”古人还认为清明的风很适合放风筝。《清嘉录》中说:“春之风自下而上,纸鸢因之而起,故有‘清明放断鹞’之谚。” 在古代,放风筝不但是一种游艺活动,更是为了祈求放走晦气,消灾解难。许多人在清明节放风筝时,把自己知道的灾祸疾病写在风筝上,然后等风筝升到天空中时就剪断风筝线,让它随风飘逝,希望带走所有的秽气,带来好运。

    放风筝
  • 荡秋千

    荡秋千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荡秋千
  • 扫墓

    扫墓

  • 踏青

    踏青

  • 植树

    植树

  • 蹴鞠

    蹴鞠

  • 放风筝

    放风筝

  • 荡秋千

    荡秋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