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请点击
  保至善,字乐廷,1902年出生在甘肃省崇信县锦屏镇的一个富商家庭。保至善在平凉省立第二中学上学期间,深受五四爱国运动的影响,积极阅读进步书刊,并与王孝锡等进步学生开展宣传活动,发动学生反对封建传统观念,组织学生与旧思想、旧势力展开斗争。1924年3月,保至善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成为崇信县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大学生。在此期间,他阅读《向导》《新青年》《中国青年》等革命刊物,结识了一些进步人士和共产党人,了解了中国革命的斗争形势和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逐渐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并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各种进步活动。
  罗云鹏(1910-1946) 原名张会璇,又名张敬载,张西平。黑龙江巴彦人。1926年春考入齐齐哈尔省立第一中学,同年冬转入天津南开中学学习。参加校刊编辑工作和读书会活动,接受革命思想影响。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初被派到兰州,担任中共甘肃省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他参与领导恢复和发展甘肃各地党的组织,坚决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4月起担任中共甘肃省工委代理书记,全面负责省工委工作。1940年1月仍任省工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在复杂危险的环境中积极开展党的工作。6月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审讯时义正词严地斥责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反动行为。在狱中鼓励难友坚持斗争,决不屈服。1941年春节曾组织同监难友越狱冲出,不幸被抓回。在长期关押期间,他坚贞不屈,继续组织难友采取各种形式坚持斗争。1946年2月25日在兰州大沙坪慷慨就义。
  丛德滋(1910年-1942年),字悦生,祖籍山东省文登县,生于辽宁省凤城县,中共“特别党员”。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秘密领导下开展情报工作,后被军统特务逮捕,在大沙沟秘密监狱迫害致死。1951年,新中国首次颁发的第00001号烈属证授予丛德滋家属以慰英魂。
  吴焕先(1907 8-1935 8 21),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创始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 。民国十四年(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十六年(1927年)11月率紫云区农民武装参加黄麻起义,随后坚持斗争并参与创建鄂豫皖苏区和红二十五军。1931年历任中共鄂豫皖省委委员,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主任。1932年任红二十五军军长。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8月21日在甘肃泾川四坡村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
  王学礼(1916年-1949年8月25日),陕西省神木县王家庄人。1931年15岁时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黄埔军校第十九期,毕业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2兵团第4军11师31团团长。1949年8月25日拂晓,兰州战役打响,率领部队向敌方发起攻击,英勇拼杀。在危急情况下,组织全团干部战士与敌军展开肉搏战,坚持“人在阵地在”。黄昏时全线总攻开始,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在追击敌军时,一颗炮弹在身边爆炸,壮烈牺牲,时年仅33岁。安葬于兰州市华林山烈士陵墓。马车上的棺木里装殓的是在兰州战役中牺牲的第一野战军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团长——人民英雄王学礼的忠骨。1959年10月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市黄河南岸的华林山烈士陵园,为王学礼建立了雄伟庄严的烈士亭,以纪念他在兰州战役中建立的不朽功勋。
  核酸检测点位设置、信息采集人员调配保障、小区值班设卡、上下沟通协调、防疫政策宣传……此轮新冠疫情突发后,有许多基层社区书记和楼院长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防疫“主心骨”作用,他们会同社区社工委委员、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用自己的力量,给更多人送去平安与温暖。
  “您请放宽心,这不是难事!请先在西大院等会,我几分钟就赶过去!”3月28日早上9时30分,刚巡查完辖区的刘利博,再次驱车赶到一个小区,正准备询问驻守工作人员居民核酸检测、生活必需品配送等情况时,手机铃声清脆地响了起来,在迅速而清晰地安排好、叮嘱一番这里的工作后,又急匆匆地赶往下一个小区。
  做核酸检测时,总能看到防护面罩下“她”被汗水浸湿的面庞;社区值守点上,总能听到“她”温柔而有力的声音;搬运物资时,少不了“她”身穿“巾帼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   “她”,是医护人员、是妇联干部、也是巾帼志愿者,在疫情来袭时立足职责、迅速行动,在宣传引导、组织动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主动作为,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周文帅用“满”来形容他的一天。任务很满,兰州市从东到西的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学校、社区,所有的设施、过道、门把手……他们一一“洒”过;时间很满,曾经准时吃饭睡觉的规律作息,变成了“不知道”“说不定”;电话很满,在一天不多的休息时间里打开手机,集中回复来电,给父母说上一句:刚才在开会,最近比较忙。
  “食品类的放在这边,快递类的放在那边 ”“这是哪一户的,我登记一下”“5号楼的在这边,您是5号楼几零几,我帮您找”“阿姨,您的菜给您送过来了,您一个人在家,要注意安全”……登记消毒、运送物资、解答问题、解决麻烦、宣传消防知识,在安宁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成辉凡事都尽心尽力,一心想着帮助群众度过难关。
  3月21日下午,中国好人王俊将自费购置的价值3000多元的4000只外科医用口罩和120瓶84消毒液,捐赠给新安路社区和物业管理公司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对一线防疫人员的关心和感谢,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助力社区一线防疫工作。
  在疫情面前, "警察蓝 "和 "天使白 "是最前沿的抗疫战士,一个家庭,两种职业。一种信仰,携手战 "疫 ",疫情当前,白衣天使逆行,疫情不退,人民卫士不休,他们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成为了最美的 "逆行家庭 "!在安宁公安分局有许许多多这样的 "警医家庭 ",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携手甘做不平凡的 "逆行者 ",用最坚定的步伐和默默的付出与疫情抗争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等疫情结束,等春暖花开。
  张萍,徐家巷社区副主任、社工委委员,从事社区工作最长的老同志,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张姐。2021年秋季疫情期间,因不慎摔伤,她不得不拄着拐杖上班,即便身体很难受,她还是坚持和其他同事一起,在每个楼院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此外,她还要操心辖区每个核酸检测点位、督促志愿者做好防护、为焦急的黄码居民耐心地进行解释。
  老婆,今天我又回不了家了。好的!这两句对话,是最近这段时间张庆源和赵雅琼最多的沟通。疫情再次来袭,身为人民警察的张庆源与妻子——白衣天使赵雅琼,已然奋战在了抗疫一线。当然,投入这场“战斗”的,还有他的父亲——疾控中心消杀科医师张茂兰。他们,是夫妻、是父子,更是共同抗疫、并肩作战的战友。
  警营中的 "双警家庭 "令人羡慕,他们即是亲人,又是同事,更是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在兰州安宁公安分局,一个个 "双警家庭 "每天真实地演绎着 "小情大爱 "的故事,他们虽不能相伴相守,但他们心意相连;虽不能执手诉情长,但他们相望道平安。这才是双警该有的样子,他们像一个个平凡而又美丽的音符,奏响了抗击疫情的爱之歌。
  在此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全市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向战前行。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曲波,“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牛新民、郑培林,“陇原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周沛锦的抗疫故事,感受他们践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向“疫”前行的动人画面。
  “你的健康码、体温都合适,一定要戴好口罩、减少外出,把自己防护好。”在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南山小区防疫监测点上,居民们总能看到一位老人耐心地给居民测量体温、查验“两码”,劝导院内居民做好自我防护。虽然老人已年近八旬,但他身着志愿者红马甲的身影却显得格外挺拔。老人是先锋路街道南山社区“社工委”委员、兰州石化退休党员李增树。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闻令而动,连夜奔赴工作岗位,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群人中,警医家庭更是全家动员,毅然坚守在抗击疫情战斗一线。窦金鹏与左怡夫妇就是这样警医家庭
  助残助老、助学扶贫、救灾捐款……只要是能帮助别人,宋振红都会伸出援手。多年来,她热心公益,无私奉献,走到哪里就帮到哪里,她用自己的一颗热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宋振红和她的团队并非专业服务团队,虽然他们没有专业的社工队伍,但他们人人都是志愿者。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陇南地震、文县泥石流等突发重大灾难发生后,宋振红积极响应号 召,带领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行动。文县泥石流发生后,她和团队志愿者为灾区送去多功能电饭煲128 个、救灾物资87000余元;岷县地震泥石流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筹备物资,将筹集到的棉被、方便面、 矿泉水等 20 余万元生活物资送往岷县灾区;为了帮助灾区孩子重回课堂,她又动员身边的爱心企业,为岷县中寨葩地小学修建灾后危房教室,发动爱心企业捐赠50万元修建希望小学,并送去5万元爱心物资。
  周玮,男,汉族,山东莱州人,民革党员。1974 年 10 月出生,现为国网甘肃电科院陇能公司职员,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应急保障车队队长、甘肃省无偿捐献遗体器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其先后荣获甘肃四个十佳志愿者、甘肃省优秀抗疫志愿者、甘肃省“最美红十字志愿者”、第四届甘肃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兰州好人”、兰 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杨永民,男,汉族,共产党员,生于1981年5月,甘肃榆中人。现任兰州市城关区爱心驿站公益协会副会长、党支部书记。十年来,他带领团队参与助学助困、脱贫攻坚、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483场,募集款项物资 323 79 万元,帮扶对象达 94682 人。2020、2021 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负责协调保障全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的防疫物资供应等工作。期间,他组织募集各类物资91 6万元,开展社区消杀189 4 万平方米。
  工作之余,他把志愿服务当作“第二职业”, 在公益道路上越走越“上瘾”。他就是“兰州好人” 樊恒东。樊恒东不仅是中铁二十局市政公司团委副书记,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80 后”。目前他还担任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面对疫情,樊恒东和青年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就出现在了抗疫一 线,将各类防疫物资送往兰州市各个疫情防控点。
  发白的嘴唇,力竭的双腿,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浸透。结束了一天的防疫消杀工作,鲁羿江放 下沉重的消毒设备,脱下密闭的防护服,任由汗水 顺着脸颊不断滴下……疫情期间,鲁羿江带领团队奋战在抗疫一线,组织志愿者进行防疫消杀、物资运送、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哪里需要就往哪里跑,任劳任怨,用自己的实际 行动诠释出一名普通党员的勇敢和担当。他不是医护人 员、更不是干部,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逆行者”,他 始终保持热情、耐心、细致、高效的工作状态,做好辖区居家防疫群众的后勤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党 员干部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认真负责的优良作风。他说:“我没有雄心壮志的誓言,我和大家一样, 只想为群众办实事,守护好这座我们爱着的城市,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献菊花

献君子兰

献杜鹃花

献百合花

姓名:

寄语:

更多 >>    

【杨嘉茜】
向伟大的英雄先烈致敬!
【赵祥】
缅怀先烈,永垂不朽
【杨学生】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历史,向英雄致敬
【苏永霞】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火小云】
向英雄致敬
  •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 清明日

    左河水

    岁欢刚尽又清明,

    雨燕哽声柳泪横。

    寂静青山人陡涌,

    冥钱烛纸祭先陵。

  • 苏堤清明即事

    吴惟信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游子寻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

    万株杨柳属流莺。

清明习俗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是中华民族传统隆重盛大的春祭节日,属于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清明节的习俗有扫墓祭祖、踏青、植树、荡秋千、蹴鞠、放风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