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

校园简介

  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扎实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车园小学以“六个好”标准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

  增强创建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学校成立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校长金艳挂帅,主管副校长以及各年级组长、班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对照文明校园标准,认真研究分析了创建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提出了新的措施办法,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创建文明校园在思想道德建设和打造教育品牌中的深远意义,形成全员参与,合力共创的良好氛围。

  重视教师队伍,拓展育人空间。组织教师重点学习《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纲要》,使教师牢固树立“三个面向”“以德育人”的思想。利用每周的教师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时间,让优秀教师上台介绍教育教学的经验,使先进的、典型的案例成为年轻教师实施德育的参照,为教师坚持依法执教、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奠定良好基础。强化对教师的《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教育,将“教师忌语”和“教师文明用语”作为我校教师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组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形成“修润自身,惠泽学子”的风气。

  建设活动阵地,营造育人氛围。一是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和日常规范教育。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和班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班级、年级组、学校通过明礼仪、喜读书、善思考、讲卫生、常健体,引导学生的言行举止,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二是以主题班队活动促进班级文化建设。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举办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有效开展学校德育工作。

  丰富实践活动,提升思想道德。利用黄河娃广播站、晨诵时间、三分钟演讲及手绘核心价值观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身边的美德少年”“ 道德讲堂建设”“ 学雷锋 树新风”“我的节能小故事”“ 晒家风亮家训”等主题活动,让每个主题队会都贴近学生生活,突出活动主题,使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种习惯,使各项活动达到愉悦身心、提高素养的目的。

  挖掘文化内涵,提升育人环境。以“黄河品质,水车情怀”为核心,形成了“尊重个性,挖掘潜力,快乐发展”的办学理念。精心设计学校的一景一物,努力让学校的每一处景观和标识体现学校文化。“水车园小学”校名由顾明远先生题写。学校的亭台走廊、一草一木都融入了“润泽”内涵,水车文化墙、细语亭、书吧、交流空间等空间都体现着学校的文化气息。

     重视规划布局,美化校园环境。学校建有教学楼一栋,名“润泽楼”,取“修润自身、惠泽学子”之意。建有综合实验楼一栋,名“逸夫楼”,为已故香港著名慈善家邵逸夫先生捐建。内设各类活动室,营造孩子们喜爱的活动空间,提升学校形象。墙面设计彰显学校文化元素和办学理念,充分发挥了“每一面墙壁的育人功能”。①校名题刻:顾明远先生题写,苍劲有力的金色大字在深色大理石的烘托下,显得生动、大气、厚重。②水车浮雕墙:将学校办学理念与水车文化紧密结合,积淀学校文化,提升学校品味。③主题鲜明的走廊文化:分别以“人文底蕴、优秀德行、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为主题,对教学楼四个楼层的走廊进行了装饰。在四个楼层的中厅各装饰图书角一处。一楼的毛毛虫充满童趣。二楼的“惜时”书吧,简洁的钟面时刻提醒孩子们珍惜时间。三楼的“树人”书吧,象征着孩子们将在学校的精心培育和呵护中茁壮成长。四楼的“水车READ”造型中西合璧,古色古香中散发着现代韵味,昭示着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本的国际视野观。④立德巷:“立德巷”是我校的名片;“立德树人”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追求。在学校工作中,我们不仅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德育体系和文化建设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⑤其他景观:24节气地雕与十二生肖地雕是学生学习传统文化,感悟中国智慧的好去处。洗手间名“舒园”,院内水车景观名“水润车泽”,小亭名“细语亭”,建筑与景观各有其名,其意均与学校文化主旨相衬相合。

 

  在兰州市城关区水车园小学,教师心态好,阳光,亲切,表现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学生活泼可爱,讲文明,懂礼貌,养成教育成效显著;师生关系民主、和谐,尊师爱生的场景随处可见。学生用朴实的语言赞美学校,老师像爱自己的家一样爱护学校。科学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内化为师生的行为,文明之花已在校园内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