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第七中学

校园简介

  这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教育理念先进的学校。时光回溯到战火纷飞的1944年10月,适逢国共两党均提出“战时教育”的方针,兰州当局创办了市政府唯一直接管理的公立学校——“兰州市立中学”。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更名为“兰州市第一初级中学”,1957年再次易名为兰州市第七中学。

  沧海成桑田,岁月铸辉煌。76年弹指一挥间,七中人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怀揣教育梦想,砥砺前行、踵事增华。学校现为拥有两个校区、5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500余人、教职工206人的市级示范性完全中学。特别是近些年学校历届领导班子把精神文明创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总抓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围绕“六个好”创建准标,紧扣测评体系抓达标、突出学校特质促提升,一步一个台阶稳步攀登,健步登上“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之巅。

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

  首倡班子淬炼,创建和顺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一班人把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首要任务。从“文明单位”到“文明校园”的创建,领导班子都视为最具含金量的学校招牌。特别是“全国文明校园”的荣誉称号,清醒的认识到其不是简单的名称变化,而是为了让学校精神文明创建主题更加鲜明、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因此,学校从管理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到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从现代学校制度构建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从师生教育管理到家庭教育指导,着力抓细做实,促进内和外顺,学校党政工团班子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表彰。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刘晓菊教授给同学们讲述英雄事迹

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宣讲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创建德馨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以中央文明办“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联系点为平台,不断创新德育载体,擦亮德育名片。学校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有效推进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劳动实践、生态文明、厉行节约,以及文明上网、心理健康、抵制邪教、远离毒品等常规教育。还创造性地开展以生理、生命、生存、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四生教育”,开设了崇德向善、仁爱孝道、服饰文化、忠义诚勇等20多门德育特色课程,涵盖了中学生“拔节孕穗期”生理认知、心理健康、人格健全、道德修养和发展潜质等诸多方面,荣获甘肃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兰州市特等奖。

书法教学

学校合唱队

  完善阵地功能,创建品质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重视育人阵地建设,用足用好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站,以及校史陈列室、图书阅览室、学生实践基地、新兴网络媒体等教育载体。每年一届的读书、艺术、体育、科技、合唱等“五大节会”,让师生在直接体验中陶冶情操、润心养德;固定每天下午上课前10分钟的国学诵读课,要求每周背诵一文,三年对120多篇国学经典诗文耳熟能详;“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彰显现代节日的政治意义和精神价值;忠廉教育将敬廉崇洁的种子及早播进学生心田,学校被市纪委命名为“廉政文化进学校示范点”。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会

学校师带徒仪式

  强调师德垂范,创建师表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重视教师在文明校园创建中的言传身教。学懂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要求,严格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开展“铸师魂、修师德、正师风、强师能”活动,以良好的师德修养、文化涵养和职业素养规范从教行为。实施名师强校战略,按照“请进来、走出去、长起来”的路径,持续实施“1369”青蓝工程、师带徒计划,有效推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中90%以上具有高、中级职称,40%以上曾获得省市级各类荣誉称号。

走进戏曲,了解国粹

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

  践行以文化人,创建文化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作为首批全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建设传承优良传统与彰显时代特征相融合的育人文化。“乐成”核心理念,诠释的是学生快乐成长、成才,教师快乐成功、成名的办学愿景;“立德树人,乐育乐学”的校训,高举立德树人之大旗,创设教育快乐之境界;“知行并进,品质发展”的办学目标,强调蕴涵学生、教师、学校不同层面的品质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与革命文化、先进文化教育相融合,让仁义礼智信孝悌忠廉耻等传统文化精神找准历史坐标、赋予时代内涵、突显润心养德。组织国学诵读、汉字书写、诗词成语等比赛活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书法欣赏、篆刻实践、陶艺技能、戏曲欣赏、民族舞蹈等活动课,让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和天赋秉性得到张扬,学校被中国书协确定为书法教育进校园实验学校。

学生书吧

学生劳动教育活动

  注重环境育人,创建生态校园。兰州市第七中学融通教育资源、创新表达方式,赋予环境人文灵气,展现校园文明魅力。校园物态环境坚持绿化、美化、净化多措并举,花红树绿、整洁优美、幽静温馨。校门口以学校文化标识体系、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等为主要内容,初中部以《弟子规》《文明礼仪歌》等为主要内容,高中部以《劝学》、中国文化印象等为主要内容,实验楼以理化生文明等为主要内容,营造楼宇文化氛围。教学楼大厅装设开放读书吧,让学生自由享受阅读快乐,让校园充盈翰墨书香。为校园每一种花草树木配以古今诗人为其吟咏的诗词歌赋,使其生物寓意的文化内涵彰显教育功能。做好垃圾分类存放,开展创建完美教室活动,将建设“美丽校园”内化为点滴养成。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兰州市第七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过程,促进了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和学校品质内涵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校本德育创新基地、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省德育示范校等市委市政府以上荣誉称号数十项,并且连续13年获得“兰州市教育质量优秀奖”。

  荣誉铭记过去,使命召唤未来。薪火相传、革故鼎新的兰州市第七中学,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负重前行、再创佳绩,让“全国文明校园”的荣光照得更亮、照得更远!(撰文/史宏杰    图片/谢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