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朋友们: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清明时。根据兰州市民政局下发《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从即日起至4月15日,全市所有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树葬、骨灰撒散等聚集性活动。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树文明祭祀新风,倡导绿色、健康、简约的祭扫新风尚,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缅怀先烈,共度感恩清明。倡导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为革命先烈献花留言,通过讲述英雄故事、观看英烈影片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悼念感恩之情。

二、零碳祭祀,共度绿色清明。提倡通过网络祭扫、居家追思、鲜花代祭等现代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倡导新时代厚养薄葬新观念,从俭办丧、生态安葬,不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

三、祈福追远,共度文化清明。积极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倡利用居家时间,阅读有关清明的诗词、文章等文学经典,了解清明文化内涵,丰富精神生活。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多陪伴父母子女,传承优良家风。

四、文明有序,共度平安清明。增强安全意识,杜绝在小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烟花爆竹,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戴口罩少聚集,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倡导文明祭祀方式。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兰州市文明办


2020年3月26日

  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阮氏葫芦艺术馆主理人,阮氏艺术第四代传人之一,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教师。曾代表兰州特色手工艺参加2010上海世博会展演。

临安春雨初霁

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清明

黄庭坚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

雷惊天地龙蛇蛰,雨足郊原草木柔。

人乞祭余骄妾妇,士甘焚死不公侯。

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

清明日忆诸弟

韦应物

冷食方多病,开襟一忻然。

终令思故郡,烟火满晴川。

杏粥犹堪食,榆羹已稍煎。

唯恨乖亲燕,坐度此芳年。

长安清明

韦庄

蚤是伤春梦雨天,可堪芳草更芊芊。

内官初赐清明火,上相闲分白打钱。

紫陌乱嘶红叱拨,绿杨高映画秋千。

游人记得承平事,暗喜风光似昔年。

壬戌清明作

屈大均

朝作轻寒暮作阴,愁中不觉已春深。

落花有泪因风雨,啼鸟无情自古今。

故国江山徒梦寐,中华人物又销沉。

龙蛇四海归无所,寒食年年怆客心。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用“清明”称这个时期,是再恰当不过的一个词。此时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的好时节。

  • 蹴鞠

    鞠是一种皮球,球皮用皮革做成,球内用毛塞紧。蹴鞠,就是用足去踢球。这是古代清明节时人们喜爱的一种游戏。相传是黄帝发明的,最初目的是用来训练武士。打马球,也是端午之戏之一。马球,是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古称击鞠。三国曹植《名都篇》中有"连翩击鞠壤"之句。

  • 荡秋千

    这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之为秋千。古时的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栓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荡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1979年,人大常委会规定,每年三月十二日为我国植树节。这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开展绿化祖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 踏青

    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我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 放风筝

    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 扫墓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其习俗由来已久。明《帝京景物略》载:"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轿马后挂楮锭,粲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置坟头。望中无纸钱,则孤坟矣。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圃,列坐尽醉。"

  • 蹴鞠

  • 荡秋千

  • 植树

  • 踏青

  • 放风筝

  • 扫墓